男女合用!吉林鹿尾羓补虚损

不少人都知道鹿尾羓能壮腰补肾,往往以为是男士进补专利,其实补肾对女性也同样重要。所谓「肾主水,其华在发」,肾气充盈不单可使头发乌黑亮丽、皮肤红润细致,更可保持年轻及减少黑眼圈。

有谓「阳气聚于角,阴血聚于尾」,鹿尾羓是鹿尾部组织,是鹿的精华所在。由于鹿运动量大,尾羓含油量也少,含有多种胺基酸、蛋白胶原、钙、磷、锌等,营养价值很高。处理时需先清除脂肪及筋膜,除去毛皮,打磨后再风干阴干,直至完全干燥。药性性温,味甘咸,在补肾以外,也能治腰背痛、手足冰冷及产后补身等,男女皆宜,补而不燥。

从前鹿尾羓都是来自野生梅花鹿,但现时已成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,已禁止捕猎,故现时市面供应的鹿茸、鹿尾羓和鹿筋均出自养鹿,主要产自中国吉林及新西兰地区,两者质量则各有千秋。以味道而言,珲春鹿尾羓肥厚圆浑,味较香浓;新西兰鹿尾羓则较小,但质量监控及卫生管理更严格。

服用时,可试试制作鹿尾羓炖乌鸡汤,材料也不麻烦。材料包括鹿尾羓5钱、乌鸡1只、党参4钱、淮山5钱、枸杞子5钱、红枣12粒、生姜2片及盐适量。先将鹿尾羓切片,乌鸡去毛内脏及洗净,各药材洗净备用。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,注入适量水分再隔水炖 4 小时,并下盐调味即可。日常饮用,可补肾填髓、补气血及强健筋骨,男女也适合饮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