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向浅(中医) 上呼吸道篇四

继之前探讨了上呼吸道疾病的起因及成因后,今篇,从防患于未然,预防咳嗽进行说明及探讨。

“治未病”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重要思想。 “未病先防,既病防变”意思是指预防胜于治疗;如已经患病,则必须防止病变,亦即说明病向浅中医。中医“治未病”的思想被国际上称为最先进、最超前的思想。它把人们的认知带入“无病世界”的最高境界。

咳嗽的发生主要是六淫外邪(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) 引起,“虚贼邪风,避之有时”,对于幼童和年老体弱者,应加以注意防寒、防焗、保暖,保持生活居住环境清洁卫生及空气流通。于上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峰期,应尽量避免到人烟稠密的地方,于公众场所可带上口罩,以减低患病的机会。由于气候突变反常,乍寒乍暖,气温于短时间内由高转低、由燥转湿,这些外因更容易诱发上呼吸道疾病及咳嗽,幼童和年老体弱者更应多加注意。

中医经典提倡「饮食有节」、「起居有常」、「精神内守,病安从来」为防病保健提供理论基础。饮食、起居、作息、精神情志和健康,与疾病是有着互相影响的关系。饮食方面对咳嗽的发生是有极大的影响。咳嗽痰多的患者,不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,以免伤脾,酿湿生痰。风热气火、风燥、肺阴虚咳嗽者,不宜食香燥、辛辣油炸之食物及饮酒,以免伤阴助热。阳虚、虚寒、夜间咳嗽者,戒食生冷、寒冻食物。作息方面,应多注意作息时间,建议早睡早起,切忌太晚进睡。日常生活方面,应适当参加体育运动,增强体质,调节情志。戒掉不良习惯,如抽烟。最后,建议在咳嗽缓解期间,根据不同体质的咳嗽,用以合适其体质之汤水作调理。体质增强,咳嗽自然易于痊愈及不易患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