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向浅(中医) 上呼吸道篇二

中医以「辨症论治」为治疗之根本,要治理疾病首先要了解其症征,再对症下药。初秋为上呼吸道疾病患病的高峰期,咳嗽乃其症征之一,认识咳嗽的症状和特点,可分以下两方面:

首先,了解咳嗽的时间、频率、性质、声音及令其病征加重的有关因素。

如咳嗽急剧、声重、白天咳嗽时间多于夜间或咽痒而咳者,多为外感风寒或风热,呼吸道受到感染而起;咳声嘶哑、咳嗽来得快、病势急而有发热者,为外感风寒、燥热或上呼吸道急性感染;咳嗽时间来得缓慢者和咳嗽时间长者,为阴虚或气虚;咳嗽声音粗强者,为风热或痰热内伤津液所致;咳嗽声低、气弱者,属虚、偏寒;咳嗽声音响亮,属实、偏热或燥热;早晨咳嗽阵发加剧、咳嗽声音强,但咳出痰后而咳嗽减者,多为湿痰或湿痰化热的咳嗽;午后黄昏咳嗽加重或夜间有单声咳嗽,轻征短促者,多属阴虚或肺燥;夜卧咳嗽加剧及持续不停,甚至不能平卧,坐起咳嗽、少气或气喘者,为久咳至喘的虚寒症;饮食肥甘、生冷、寒冻,而令咳嗽加重者,为痰湿;气机不畅、情志郁袪、精神受刺激、发怒而咳嗽加重者,为气郁与痰火咳嗽;劳累、受冻后加重咳嗽者,多为痰湿与虚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