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攜手抗疫!中藥香囊】

新疫症仍然肆虐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!口罩、搓手液以外,日常更可帶備中藥香囊,除穢自然更安心!

新疫症於中醫屬「疫病」範疇,其病因為「感受疫戾之氣」,所謂「非其時有其氣」,而「疫者,癘氣流行,多兼穢濁」,可透過中藥辟穢化濁、扶助正氣來協助防治。不少具芳香特性的中藥,皆有辟穢、疏通經絡等作用。自古以來,佩戴由不同的中藥配制的香囊防病是中醫治未病的一種方法,又稱作「衣冠療法」。古人多於春季將有芳香辟穢等作用的中草藥放進香囊,並隨身攜帶,用以驅蟲提神,避邪除穢。

早前,各地的中醫藥機構公開發布,可用具有芳香化濁類中藥,製成香囊或香薰,具有除瘴避穢的作用;現代亦有研究指,中藥香囊可通過不同的配伍應用,能抑制細菌病毒、調節機體免疫系統、預防疾病等多種功效。留意,G6PD患者、對中藥材過敏者及孕婦,使用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。

〖成分〗
吳茱萸、柴胡、羌活、大黃、蒼朮、細辛

〖使用方法〗
・可將藥材輕輕壓碎,加強中藥的揮發性氣味。
・把香囊固定在衣襟上,佩戴胸前或放在衣服的口袋裡,隨時聞到香囊的氣味。
・晚上休息時,亦可將香囊放於枕邊。
・當香囊香氣轉淡時,可以掌心摩擦,使香味增加;如發現香囊香味消散,應更換新藥材,一般建議每兩至四星期更換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