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向淺(中醫) 上呼吸道篇四

繼之前探討了上呼吸道疾病的起因及成因後,今篇,從防患於未然,預防咳嗽進行說明及探討。

“治未病”是中醫學防治疾病的重要思想。“未病先防,既病防變”意思是指預防勝於治療;如已經患病,則必須防止病變,亦即說明病向淺中醫。中醫“治未病”的思想被國際上稱為最先進、最超前的思想。它把人們的認知帶入“無病世界”的最高境界。

咳嗽的發生主要是六淫外邪 (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) 引起,“虛賊邪風,避之有時”,對於幼童和年老體弱者,應加以注意防寒、防焗、保暖,保持生活居住環境清潔衛生及空氣流通。於上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峰期,應盡量避免到人煙稠密的地方,於公眾場所可帶上口罩,以減低患病的機會。由於氣候突變反常,乍寒乍暖,氣溫於短時間內由高轉低、由燥轉濕,這些外因更容易誘發上呼吸道疾病及咳嗽,幼童和年老體弱者更應多加注意。

中醫經典提倡「飲食有節」、「起居有常」、「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」為防病保健提供理論基礎。飲食、起居、作息、精神情志和健康,與疾病是有着互相影響的關係。飲食方面對咳嗽的發生是有極大的影響。咳嗽痰多的患者,不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,以免傷脾,釀濕生痰。風熱氣火、風燥、肺陰虛咳嗽者,不宜食香燥、辛辣油炸之食物及飲酒,以免傷陰助熱。陽虛、虛寒、夜間咳嗽者,戒食生冷、寒凍食物。作息方面,應多注意作息時間,建議早睡早起,切忌太晚進睡。日常生活方面,應適當參加體育運動,增強體質,調節情志。戒掉不良習慣,如抽煙。最後,建議在咳嗽緩解期間,根據不同體質的咳嗽,用以合適其體質之湯水作調理。體質增強,咳嗽自然易於痊癒及不易患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