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季流感咳嗽多 點樣除痰止咳?

每逢轉季時節,難免聽到咳嗽聲此起彼落。原來咳嗽的種類眾多,治療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論!

以中醫角度來看,咳嗽可以分為寒、熱、痰、燥、表、裡等多種類別,各有不同對症方法;若用藥不當,不單不能止咳,更有可能加重咳嗽症狀。不過,若要簡單辯證咳嗽屬於哪一種,也有一套簡單的方法,就是中醫問症時常提及的「三問」。

辦症三問

Q: 日夜咳嗽的起因是什麼?
民間有句話:日咳心中有火,夜咳背上有寒。

Q: 痰液是黃還是白?
如果咳出的痰液是黃色,多為熱咳;白色的痰液,則為寒咳。

Q: 痰液是濃還是稀?
痰液濃稠黏結,很難咳出,那便多是燥咳;較稀的則是痰濕型咳嗽。

除此以外,咳嗽還有表裡之分。剛出現感冒病徵時,如打噴嚏、流鼻水及咳嗽,此時多是表證;當已經持續數天,咳嗽還持續加劇,這時病症已經加重,有機會「由表及裡」,這時便一定要往醫師處求診了。

簡單紓緩有方法

想簡單紓緩症狀,依不同咳嗽種類也有不同食療之法。例如寒咳,可以用一片連皮的薑,拍碎後放入水中煲滾,轉細火再煲 20 分鐘飲用;熱咳則可以乾薄荷葉泡茶,日飲兩次;燥咳則可飲百合冰糖甜茶,用鮮百合煲滾後轉細火 15 分鐘,下冰糖調味飲用。

如果要更對症下藥,則可選服由多種止咳潤肺藥材配伍的中藥,例如蛇膽陳皮川貝末,當中川貝可清熱潤肺、蛇膽可清肺涼肝、陳皮理氣健脾、甘草祛痰止咳、桔梗則利咽袪痰。藥材配伍能發揮更佳的潤肺止咳作用,不論寒咳或熱咳同樣合用。當然,病情複雜的當然要看醫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