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向淺(中醫) 上呼吸道篇二

中醫以「辨症論治」為治療之根本,要治理疾病首先要了解其症徵,再對症下藥。初秋為上呼吸道疾病患病的高峰期,咳嗽乃其症徵之一,認識咳嗽的症狀和特點,可分以下兩方面:

首先,了解咳嗽的時間、頻率、性質、聲音及令其病徵加重的有關因素。

如咳嗽急劇、聲重、白天咳嗽時間多於夜間或咽癢而咳者,多為外感風寒或風熱,呼吸道受到感染而起;咳聲嘶啞、咳嗽來得快、病勢急而有發熱者,為外感風寒、燥熱或上呼吸道急性感染;咳嗽時間來得緩慢者和咳嗽時間長者,為陰虛或氣虛;咳嗽聲音粗強者,為風熱或痰熱內傷津液所致;咳嗽聲低、氣弱者,屬虛、偏寒;咳嗽聲音響亮,屬實、偏熱或燥熱;早晨咳嗽陣發加劇、咳嗽聲音強,但咳出痰後而咳嗽減者,多為濕痰或濕痰化熱的咳嗽;午後黃昏咳嗽加重或夜間有單聲咳嗽,輕徵短促者,多屬陰虛或肺燥;夜卧咳嗽加劇及持續不停,甚至不能平卧,坐起咳嗽、少氣或氣喘者,為久咳至喘的虛寒症;飲食肥甘、生冷、寒凍,而令咳嗽加重者,為痰濕;氣機不暢、情志鬱袪、精神受刺激、發怒而咳嗽加重者,為氣鬱與痰火咳嗽;勞累、受凍後加重咳嗽者,多為痰濕與虛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