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向淺(中醫) 上呼吸道篇三

中醫以「辨症論治」為治療之根本,要治理疾病首先要了解其症徵,再對症下藥。

秋冬因天氣乾燥進入寒凍寒冷,為上呼吸道疾病患病的高峰期,咳嗽乃其症徵之一,認識咳嗽的症狀和特點。

上篇,從咳嗽的時間、頻率、性質、聲音及令其病徵加重的有關因素進行了說明;今篇,從引起咳嗽的重要因素-痰,分析其顏色深淺、痰質濃清、痰量多少及痰的味道,加以探討及了解。

咳而少痰的多屬燥熱,如風燥犯肺的症狀有乾咳、無痰或痰少而黏狀成絲或痰中有血絲;如肝火犯肺症狀的上氣咳逆陣作、咽乾、常感痰滯咽喉、量少質黏或痰如絮條;如肺陰虛症狀的乾咳、痰少黏白或痰中帶血;痰多的屬濕痰,如痰濕蘊肺症狀的咳嗽反覆發作、痰多、因痰而咳、痰出咳平、痰黏膩或稠厚成色,色白或帶灰色;痰熱鬱肺症狀的咳嗽、氣息粗促或喉中有痰聲、痰多、痰質厚或稠黃,略吐不爽或有熱腥味或吐血痰;風寒襲肺症狀的咳嗽,痰多而色白、帶有稀少泡沫;痰白稀薄多為虛寒;痰白稠厚易出多為濕;痰黃而稠者多為熱;痰白質黏者多為陰虛、燥熱;痰白清稀透明呈泡沫樣的屬虛、寒;略吐血痰、多為肺熱或陰虛;有熱腥味或腥氣的為痰熱;味甜者屬痰濕;味咸者屬腎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