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坐得好,妈妈身体就变好?

怀孕期间,长辈们总会千叮万嘱,产后必须妥善调理及进补,不然随年龄增长便会气血失调,诸如头晕头痛、腰肩背痛、容易感冒及月经不调云云。到了宝宝出生,长辈们不是忙于炮制浓浓的猪脚姜,就是在厨房团团转打点滋补汤水与炒米茶,听起来有点烦人?日后回想起来却很窝心呢!事实上,坐月坐得好,妈妈身体就会变好,这是千真万确的;只是不少新手妈妈及照顾她们的长辈却不知道该怎样进补,往往以为大量地服用药补、药膳、补汤才有效,其实懂得怎样依体质及气候进补,才是重中之重。

中医药理中,但凡食物都有其属性,吃进去都有食疗作用。只要能适当地对应个人体质,即使是街市里所贩卖的一般食材,食用后都可以得到调补疗效。同时,坐月的调补过程都应以食物为主,意思是尽量吸收新鲜食物的营养,而非过份依赖药材;即使是真的需要运用药材,也必须懂得药性、药量及配搭,这样才能确保正确使用。建议购买药材时,不妨到有注册中医师的商店选购,这样也可顺道向医师请教咨询,自然更安心安全。

坐月一定要有冬虫夏草、花胶及燕窝?
不少宾客探望新手妈妈时,总爱送赠名贵补品以表心意,不昂贵的不挑选,结果送赠的不是冬草夏草,就是燕窝、花胶。正如先前所言,坐月进补不一定需要昂贵的补品,反而配合天时与体质更重要;不过,也不是说这类药材无可取之处,例如冬虫草能增强免疫力、改善呼吸系统功能、抗疲劳等,都是性味平和的好药材,很适合产后气阴虚弱的妇女服用。服用后没得到显著的效果,往往是因为份量不足所致,必须最少用上 2 至 3 钱才能发挥效果,像冬虫草这类贵价药材,若一锅汤只放数根,纵是万能的灵药也不可能有明显药效吧?

补身就要日日食鸡?
鸡的确营养丰富,但在中医眼中则属于温热,再配搭如姜或其他温热药材来进补,遇上香港这种湿热的华南气候,新手妈妈很容易因燥热上火,出现脾气转差、睡不安宁及生口疮等反应。故此进食前也应当向中医师辨清体质,看看属阳虚还是阴虚才服用,方为上策。如果对于产后调理没有头绪,也可选择市售的「妈妈产后调补廿八方」,这类产品进补的性质平和,将产后调补分为 4 个阶段,分别是益气、补血、养阴及固阳,包含廿八剂炖品及补药,用法简单也方便呢。

不能喝清水,只能饮用炒米茶?
炒米茶有补益脾胃及正气暖胃的作用,以炒米茶代水饮用,能增强体质及补充营养。但反过来说,新手妈妈却不是不能喝一般开水,只要切记不要喝冰水就可以,不用过份担心。

多吃猪脚姜有益无害?
猪脚姜中的姜,能行气活册、驱寒袪湿,同时黑醋与猪脚也能补充气血、去除恶露及增加乳汁分泌能功效,适合产后血气不足、四肢冰冷的新手妈妈服用。但留意猪脚姜比较肥腻,适合在产后一至两周后才开始服用,而且服用次数只要每周一至两次就足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