滋阴固益精!非洲筒胶最抵食

花胶也就是大型鱼类的鱼鳔,经过长时间晒干后制成,也就是海味中鲍参翅肚中的「肚」。由于大海鱼种类众多,花胶的种类也五花八门,行内所熟知的便逾百种,但当中又以鳘鱼胶、扎胶及筒胶最为一般消费者熟知。

以名气而言,鳘鱼胶名气最大,产量稀少且价格昂贵,产自中国长江出口一带,被称作花胶之王,每斤动辄过万元;扎胶则产自中南美洲的大黄花鱼及大白鱼,鱼鳔长而窄,因而得名。香港人最熟悉的则是筒胶,又称作鸭泡肚,主要产自非洲的鲈鱼,以未剖开时呈筒状而得名,由于价钱适中,香港家庭多选用它来制作炖汤、或炆扣等菜肴,在家中团年做节时多会见到它的踪影。

挑选方面,摸上手要干爽,厚身及呈金黄色,灯光下晶莹通透;若有阴影、白纹多及表面异常凹凸,则为不佳。

营养方面,花胶含丰富蛋白质、磷质及钙质等,具滋阴及固益精等功效,适合男女老少食用。其中,高黏性胶体蛋白和黏多糖物质,更具有养颜活血之效。不论是产前产后,肺肾虚弱或贫血等人士均尤其适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