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皮要识分 青皮红皮各不同

广东人不论煮餸、蒸鱼或煲粥,都爱下陈皮,贪其化气温胃,益处多多。不过,近年陈皮的价格也不断飙升,市面上也开始充斥冒充品,读者们需要多加留神。

陈皮,是以新会柑制作最佳。由于新会柑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为产地,陈皮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当地著名特产。新会柑果实扁圆,油身有光泽,皮色在成熟过程中由青转红,在冬至前后更会呈大红色,这时用于制作果皮最佳。果皮贮藏越久越好,不足三年的只能称作果皮或柑皮,存放多于三年才能称作陈皮,即谓陈久之意。

市售的果皮,可根据橘皮的不同时节种类而有所划分,功效也不一样。其中青皮是指五六月采摘的幼果或未成熟果实所晒制,一般会将果皮剖成四瓣,外表灰绿色,气香但带苦涩及青草味;陈皮则是以十一月前后全熟或自然掉落的果实剥皮晒制,常见剖成三瓣,外表橙红或棕红,芳香浓郁,味辛而苦。

功效方面,青皮入肝、胆、胃经,用于疏肝解郁,及治胸肋胀痛,适合情绪紧张人士服用,以入药为主;陈皮入肺、胃经,可理气健脾、燥湿化痰,亦可用于治食滞、肚泻及咳嗽,可用于日常烹调及食疗,故价值较高。挑选时,留意陈皮越老越深色,皮越薄越靓;含芳香油,越久越香,并宜选完整而不挑碎开的。

如感觉脾胃虚寒、手脚冰冷及消化能力弱,可以一角陈皮焗制一杯暖水,30 分钟后饮用,有助宽胸化气、温胃化痰,且能纾缓不适症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