喂哺母乳可否服用中药?

对于新手妈妈来说,家里添了一个新成员,是每个家庭最幸福愉快的事!

但产后身体虚弱,需要好好调理,同时还要应付喂养孩子的重大转变,不少新手妈妈都可能出现各种身体不适或毛病,诸如胎盘残留、恶露不止、炎症或情绪波动等,不得不一边喂饲母乳,一边服用药物调理。很多妈妈会担心,服用中药会否影响宝宝健康?怎样喝才更安全?

传统产后调理中药,安全也可靠
为产后妇女调理,中药已有数千年历史:诸如化瘀生新、温经止痛用生化汤、促进母乳可以服用八珍汤,促进子宫收缩及预防感染可服用十全大补汤及四物汤、产后阵痛则可用芍药甘草汤等,这些补身药方都是在悠久历史下验证出安全可靠的复方配搭。

不适忌用偏方,应由医师诊断
至于哺乳期间不幸患病,只要寻找正规的中医师,向他表明自己正处于哺乳期,医师便能根据体质开药,确保用药温和安全。因为每种中药各有特性,自行抓药或找偏方服用,有机会影响身体调养及乳汁质量。

例如,大黄会引起盆腔充血、阴道出血,还会使乳汁变黄,容易引起宝宝腹泻;炒麦芽、逍遥散及薄荷等中药,则有回奶作用,也都是哺乳期间新手妈妈忌用的,中医师都懂得避免选用这些药材。

若想进一步减轻宝宝摄取浓度,可选择在哺乳后才用药,或在喝中药 3 小时后再喂哺,避开药物浓度的高峰期,这样便能更安心放心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