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向浅(中医) 上呼吸道篇三

中医以「辨症论治」为治疗之根本,要治理疾病首先要了解其症征,再对症下药。

秋冬因天气干燥进入寒冻寒冷,为上呼吸道疾病患病的高峰期,咳嗽乃其症征之一,认识咳嗽的症状和特点。

上篇,从咳嗽的时间、频率、性质、声音及令其病征加重的有关因素进行了说明;今篇,从引起咳嗽的重要因素-痰,分析其颜色深浅、痰质浓清、痰量多少及痰的味道,加以探讨及了解。

咳而少痰的多属燥热,如风燥犯肺的症状有干咳、无痰或痰少而黏状成丝或痰中有血丝;如肝火犯肺症状的上气咳逆阵作、咽干、常感痰滞咽喉、量少质黏或痰如絮条;如肺阴虚症状的干咳、痰少黏白或痰中带血;痰多的属湿痰,如痰湿蕴肺症状的咳嗽反覆发作、痰多、因痰而咳、痰出咳平、痰黏腻或稠厚成色,色白或带灰色;痰热郁肺症状的咳嗽、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、痰多、痰质厚或稠黄,略吐不爽或有热腥味或吐血痰;风寒袭肺症状的咳嗽,痰多而色白、带有稀少泡沫;痰白稀薄多为虚寒;痰白稠厚易出多为湿;痰黄而稠者多为热;痰白质黏者多为阴虚、燥热;痰白清稀透明呈泡沫样的属虚、寒;略吐血痰、多为肺热或阴虚;有热腥味或腥气的为痰热;味甜者属痰湿;味咸者属肾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