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蟲夏草咁矜貴 點止用放大鏡睇 教你嚴選國藥級冬蟲夏草

根據中國藥典,冬蟲夏草具有補腎益肺,化痰的功效,主治久咳虛喘及腰膝酸痛。時值入秋,是進補最佳季節,坊間海味店甚或中西藥店都紛紛換上冬蟲夏草作熱銷主打。不過冬蟲夏草乃是彌足珍罕的名貴藥材,每両動輒以數萬元計,因此購買前必須小心謹慎,避免錯買次等貨或假貨,今次就一次過教大家分辨冬蟲夏草的真偽優劣。

顧名思義蟲和草的複合體
說冬蟲夏草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珍貴寶物也絕不為過,原因是它由麥角菌科冬蟲夏草菌寄生在特定昆蟲幼蟲的複合體,這種物種共生的情況,在自然界中實在非常罕見!

要買就買「國藥級」冬蟲夏草
揀選蟲草講究經驗,最好由老師傅出手,方能挑選出安全又富藥效的靚貨。百年中藥店位元堂一直堅持只賣優質正貨,更在質量監控上嚴密把關。認明信譽優良的老字號自然更穩妥,難怪不少熟客每年這個時候,都會第一時間到位元堂大手買入「國藥級冬蟲夏草」,方便隨時在秋冬期間與家人摯愛齊齊進補!

教你做個精明消費者

1聞味道
正品冬蟲夏草微腥氣味,夾雜像鮮草菇的獨特氣味。
2辨顏色
蟲體部分表面呈深黃到黃棕色,子座部分表面則呈深棕色至棕褐色,看似枯樹枝顏色。
3認外形
蟲體似蠶,全身共有 8 對腳,其中中部 4 對較明顯,全條冬蟲夏草共有 20 至 30 條環紋。子座細長呈圓柱狀,有細縱皺紋,上部稍膨大。品質優良的冬蟲夏草應為蟲體飽滿肥大,色澤黃亮、香氣濃郁。

常見偽品欺騙手法別上當
1 魚目混珠
用產於湖南、廣西、江西、安徽等地的亞香捧蟲草和新疆蟲草摻假以減低成本,亞香棒蟲草甚至可引致頭暈嘔吐等徵狀。

2 麵粉造假
用麵粉、玉米粉、澱粉、石膏等材料,用特製造假模具壓成模型,然後上色晾乾,冒充正品銷售。

3 浸泡明礬
在正品冬蟲夏草中加入明礬可增加重量,唯子座表面會出現一層乳白色的凝固物。明礬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鋁離子,長期攝入鋁離子對人帶來健康風險。

4 加插支撐
由於冬蟲夏草質脆易斷,一旦在採摘、運輸或存倉期間折開兩段,售價必然大打折扣,因此有不法商人會在蟲身加插竹籤或鐵絲等物料,以作連接和支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