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虫夏草咁矜贵 点止用放大镜睇 教你严选国药级冬虫夏草

根据中国药典,冬虫夏草具有补肾益肺,化痰的功效,主治久咳虚喘及腰膝酸痛。时值入秋,是进补最佳季节,坊间海味店甚或中西药店都纷纷换上冬虫夏草作热销主打。不过冬虫夏草乃是弥足珍罕的名贵药材,每両动辄以数万元计,因此购买前必须小心谨慎,避免错买次等货或假货,今次就一次过教大家分辨冬虫夏草的真伪优劣。

顾名思义虫和草的复合体
说冬虫夏草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宝物也绝不为过,原因是它由麦角菌科冬虫夏草菌寄生在特定昆虫幼虫的复合体,这种物种共生的情况,在自然界中实在非常罕见!

要买就买「国药级」冬虫夏草
拣选虫草讲究经验,最好由老师傅出手,方能挑选出安全又富药效的靓货。百年中药店位堂一直坚持只卖优质正货,更在质量监控上严密把关。认明信誉优良的老字号自然更稳妥,难怪不少熟客每年这个时候,都会第一时间到位堂大手买入「国药级冬虫夏草」,方便随时在秋冬期间与家人挚爱齐齐进补!

教你做个精明消费者

1闻味道
正品冬虫夏草微腥气味,夹杂像鲜草菇的独特气味。
2辨颜色
虫体部分表面呈深黄到黄棕色,子座部分表面则呈深棕色至棕褐色,看似枯树枝颜色。
3认外形
虫体似蚕,全身共有 8 对脚,其中中部 4 对较明显,全条冬虫夏草共有 20 至 30 条环纹。子座细长呈圆柱状,有细纵皱纹,上部稍膨大。质量优良的冬虫夏草应为虫体饱满肥大,色泽黄亮、香气浓郁。

常见伪品欺骗手法别上当
1 鱼目混珠
用产于湖南、广西、江西、安徽等地的亚香捧虫草和新疆虫草掺假以减低成本,亚香棒虫草甚至可引致头晕呕吐等征状。

2 面粉造假
用面粉、玉米粉、淀粉、石膏等材料,用特制造假模具压成模型,然后上色晾干,冒充正品销售。

3 浸泡明矾
在正品冬虫夏草中加入明矾可增加重量,唯子座表面会出现一层乳白色的凝固物。明矾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铝离子,长期摄入铝离子对人带来健康风险。

4 加插支撑
由于冬虫夏草质脆易断,一旦在采摘、运输或存仓期间折开两段,售价必然大打折扣,因此有不法商人会在虫身加插竹签或铁丝等物料,以作连接和支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