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飲棗茶 抗手腳冰冷

踏入秋冬,不少女生也會體虛怕凍,原因是血虛問題。一旦血虛,身體容易冰冷,秋冬時更易入寒,甚至踎低起身見頭暈。這時候,補氣血就是最佳調整方法,中醫藥中的紅棗與南棗都是滋補養生的補血良品,但紅棗帶燥,並非任何體質都適合服用;南棗則有「補而不燥」的特質,能補中益氣、養血安神、健脾和胃、滋腎補肝、潤心肺及止咳嗽,補虛功效更比紅棗多許多倍,所以近年備受推崇。

選購南棗時,留意其外觀瘦而修長,非常結實,皺紋幼小,細緻清晰,烏亮透紅有光澤,色澤比黑棗略淺。也需特別留意棗身是否有蟲蛀、破損或腐爛的情況,如有則為次品。

南棗的產地主要位於江南浙江,有逾千年的種植和製作歷史,當中又以淳安、義烏、東陽、蘭溪四縣為上品。南棗是以當地種植的優良棗樹品種淳安青棗、義烏青棗為原料,以獨特的「選、洗、燙、窨、曬、熏、窖、焙」等幾十道工藝精製而成,製作周期長達半月以上。由於手續繁複,產量較少,價格也較昂貴,甚至還有不法商人以平價馬牙棗冒充,故選購時應到具商譽的藥店更可靠。

想隨時補虛抗寒,只要簡單焗製三棗茶就可以。以南棗及去核紅棗各3粒洗淨、蜜棗1粒,切碎後放入焗杯或燜燒杯內,注入沸水焗製 20 分鐘即可飲用,簡單又方便。常常飲用,寒冬再冷也不用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