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饮枣茶 抗手脚冰冷

踏入秋冬,不少女生也会体虚怕冻,原因是血虚问题。一旦血虚,身体容易冰冷,秋冬时更易入寒,甚至踎低起身见头晕。这时候,补气血就是最佳调整方法,中医药中的红枣与南枣都是滋补养生的补血良品,但红枣带燥,并非任何体质都适合服用;南枣则有「补而不燥」的特质,能补中益气、养血安神、健脾和胃、滋肾补肝、润心肺及止咳嗽,补虚功效更比红枣多许多倍,所以近年备受推崇。

选购南枣时,留意其外观瘦而修长,非常结实,皱纹幼小,细致清晰,乌亮透红有光泽,色泽比黑枣略浅。也需特别留意枣身是否有虫蛀、破损或腐烂的情况,如有则为次品。

南枣的产地主要位于江南浙江,有逾千年的种植和制作历史,当中又以淳安、义乌、东阳、兰溪四县为上品。南枣是以当地种植的优良枣树品种淳安青枣、义乌青枣为原料,以独特的「选、洗、烫、窨、晒、熏、窖、焙」等几十道工艺精制而成,制作周期长达半月以上。由于手续繁复,产量较少,价格也较昂贵,甚至还有不法商人以平价马牙枣冒充,故选购时应到具商誉的药店更可靠。

想随时补虚抗寒,只要简单焗制三枣茶就可以。以南枣及去核红枣各3粒洗净、蜜枣1粒,切碎后放入焗杯或焖烧杯内,注入沸水焗制 20 分钟即可饮用,简单又方便。常常饮用,寒冬再冷也不用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