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青血虛 東阿阿膠滋陰補血

入秋轉涼,不少人會出現手腳冰冷、面青唇白等症狀,這些都可能是血虛所致,當中又以女性為主。由於每月月事、產子虛耗甚多,但只要透過服用滋陰補血的中藥,增加體內血液生產便能有所改善。

補血藥中,不得不提的是阿膠,自古已跟人參及鹿茸並列為三大補品,並有「補血聖藥」之稱;既有滋陰、補血、調經及安胎等藥效。西醫角度裡,阿膠則含逾 18 種氨基酸,能調節人體代謝平衡,刺激免疫系統及造血機能。

阿膠製作極為繁複,是以體格壯健及皮部厚實的關中驢的驢皮,經過多重工序再煉製成條塊狀作保存。產地以山東聊城市「東阿縣」最著名,原因是當地泉水屬性寒涼,與驢皮性溫相對,混和調製可達到水火相濟、陰陽平衡之效。

由於近年阿膠備受追捧,因此便有商人魚目混珠,混雜馬皮或牛皮等作原料製作,質素低劣之餘,更可能影響服用者健康。消費者要憑外表分辨真偽並不容易,最簡單還是光顧有商譽及有醫師駐店的大型藥店,位元堂更會定期為阿膠進行專業實驗室的基因測試,確保產品並無滲入非驢皮成分。有這樣的信心保證,消費者才不致於枉費金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