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青血虚 东阿阿胶滋阴补血

入秋转凉,不少人会出现手脚冰冷、面青唇白等症状,这些都可能是血虚所致,当中又以女性为主。由于每月月事、产子虚耗甚多,但只要透过服用滋阴补血的中药,增加体内血液生产便能有所改善。

补血药中,不得不提的是阿胶,自古已跟人参及鹿茸并列为三大补品,并有「补血圣药」之称;既有滋阴、补血、调经及安胎等药效。西医角度里,阿胶则含逾 18 种氨基酸,能调节人体代谢平衡,刺激免疫系统及造血机能。

阿胶制作极为繁复,是以体格壮健及皮部厚实的关中驴的驴皮,经过多重工序再炼制成条块状作保存。产地以山东聊城市「东阿县」最著名,原因是当地泉水属性寒凉,与驴皮性温相对,混和调制可达到水火相济、阴阳平衡之效。

由于近年阿胶备受追捧,因此便有商人鱼目混珠,混杂马皮或牛皮等作原料制作,质素低劣之余,更可能影响服用者健康。消费者要凭外表分辨真伪并不容易,最简单还是光顾有商誉及有医师驻店的大型药店,位堂更会定期为阿胶进行专业实验室的基因测试,确保产品并无渗入非驴皮成分。有这样的信心保证,消费者才不致于枉费金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