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止咳润肺 非洲海底椰才是正宗】

秋冬干燥,不少人也爱到甜品店吃一碗桃胶海底椰糖水,滋润止咳。但奇怪的是,糖水中的海底椰是啡色片状的,有时又会以透明啫喱状出现,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海底椰?原来两者皆非!

海底椰的原产地是非洲塞舌尔群岛,果实有止咳润肺的功效。由于成熟时间长达 6 至 7 年,近年早已供不应求,故此不少糖水店会改用来自泰国的「海底椰」来取代,但事实上它们的产地及棕榈品种也不同,药效自然相差很多。至于甜品或饮料中常见透明啫喱状的「海底椰」,其实只是新鲜椰果,跟真正的海底椰并无任何关系,也没有任何止咳作用。

要分办非洲海底椰与泰国海底椰并不困难,非洲海底椰外型是一片片的,片状呈狗牙形,果纹细致,表面有反光效果。泰国海底椰则四边都有啡色皮,现在多会标示成「椰片」出售,价格便宜得多。

海底椰能润肺清燥,止咳化痰,适合肺热久咳及热病后余热未清者服用。若要有效服用海底椰止咳,炖汤比煲汤有效得多,不妨试试川贝海底椰炖汤。以正海底椰、川贝、南北杏、雪耳及无花果,配上 2 个悉尼,放入炖盅中炖 2 小时,再加入冰糖调味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