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止咳潤肺 非洲海底椰才是正宗】

秋冬乾燥,不少人也愛到甜品店吃一碗桃膠海底椰糖水,滋潤止咳。但奇怪的是,糖水中的海底椰是啡色片狀的,有時又會以透明啫喱狀出現,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海底椰?原來兩者皆非!

海底椰的原產地是非洲塞舌爾群島,果實有止咳潤肺的功效。由於成熟時間長達 6 至 7 年,近年早已供不應求,故此不少糖水店會改用來自泰國的「海底椰」來取代,但事實上它們的產地及棕櫚品種也不同,藥效自然相差很多。至於甜品或飲料中常見透明啫喱狀的「海底椰」,其實只是新鮮椰果,跟真正的海底椰並無任何關係,也沒有任何止咳作用。

要分辦非洲海底椰與泰國海底椰並不困難,非洲海底椰外型是一片片的,片狀呈狗牙形,果紋細緻,表面有反光效果。泰國海底椰則四邊都有啡色皮,現在多會標示成「椰片」出售,價格便宜得多。

海底椰能潤肺清燥,止咳化痰,適合肺熱久咳及熱病後餘熱未清者服用。若要有效服用海底椰止咳,燉湯比煲湯有效得多,不妨試試川貝海底椰燉湯。以正海底椰、川貝、南北杏、雪耳及無花果,配上 2 個雪梨,放入燉盅中燉 2 小時,再加入冰糖調味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