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口干咽痛 石斛益气生津

秋风起,天气干燥,每天骤觉皮肤绷紧,还会有口干咽痛等秋燥症状。秋天也是养生之时,各种润燥养阴的汤水出炉,其中不妨多饮用含石斛的养生汤水,益气生津,功效也显著。

说到石斛,它的药用历史很悠久。早至东汉《神农本草经》就有载:「石斛味甘平。主伤中,除痹,下气,补五脏虚劳,羸瘦,强阴。久服厚肠胃,轻身延年。」就连《本草纲目》、《名医别录》等古代医学名著也对它推崇备至。它含有丰富黏液质、淀粉及多种石斛碱类,不单可益胃生津、滋阴清热,更可用于热病津伤、胃阴不足、病后虚热不退、阴虚火旺、筋骨萎软等症状上。

石斛品种很多,诸如铁皮石斛、霍山石斛、金钗石斛、鼓槌石斛等,多得眼花缭乱,当中又以霍山出产最为驰名。道家经典《道藏》就把霍山石斛、天山雪莲、三两人参、百二十年首乌、冬虫夏草等九种药材列为中华「九大仙草」,霍山石斛更名列其首。盛产于大别山安徽霍山,生长于崇山峻岭的峭壁之上,是吸收山川灵气而滋生的名贵药草。历史上不单是皇室贵族专用的保健品,更是用来炼制长生不老药 – 长生丹的材料之一。不过,由于霍山石斛生长环境苛刻,产量稀少,近年被大量采挖后更近乎绝迹,因此由 2007 年开始已被国家质检总局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措施,确保霍山石斛规格和质量,并建立霍山石斛自然保护区,禁止以任何名义的野外采挖,故此更见珍贵。

这里推介一款简单保健汤水,以石斛 15 克、百合 30 克、淮山 20 克、生地 15 克、沙参 20 克、玉竹 15 克、茨实 30 克及陈皮一角,洗净后略略浸泡,再加入瘦肉半斤及清水,以大火煲滚后慢火煲 1 小时,加入花旗参 15 克再煲 30 分钟,调味后即可饮用。此汤水能益气生津,也适合糖尿病人饮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