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口乾咽痛 石斛益氣生津

秋風起,天氣乾燥,每天驟覺皮膚繃緊,還會有口乾咽痛等秋燥症狀。秋天也是養生之時,各種潤燥養陰的湯水出爐,其中不妨多飲用含石斛的養生湯水,益氣生津,功效也顯著。

說到石斛,它的藥用歷史很悠久。早至東漢《神農本草經》就有載:「石斛味甘平。主傷中,除痹,下氣,補五臟虛勞,羸瘦,強陰。久服厚腸胃,輕身延年。」就連《本草綱目》、《名醫別錄》等古代醫學名著也對它推崇備至。它含有豐富黏液質、澱粉及多種石斛鹼類,不單可益胃生津、滋陰清熱,更可用於熱病津傷、胃陰不足、病後虛熱不退、陰虛火旺、筋骨萎軟等症狀上。

石斛品種很多,諸如鐵皮石斛、霍山石斛、金釵石斛、鼓槌石斛等,多得眼花繚亂,當中又以霍山出產最為馳名。道家經典《道藏》就把霍山石斛、天山雪蓮、三兩人參、百二十年首烏、冬蟲夏草等九種藥材列為中華「九大仙草」,霍山石斛更名列其首。盛產於大別山安徽霍山,生長於崇山峻嶺的峭壁之上,是吸收山川靈氣而滋生的名貴藥草。歷史上不單是皇室貴族專用的保健品,更是用來煉製長生不老藥 – 長生丹的材料之一。不過,由於霍山石斛生長環境苛刻,產量稀少,近年被大量採挖後更近乎絕跡,因此由 2007 年開始已被國家質檢總局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措施,確保霍山石斛規格和質量,並建立霍山石斛自然保護區,禁止以任何名義的野外採挖,故此更見珍貴。

這裡推介一款簡單保健湯水,以石斛 15 克、百合 30 克、淮山 20 克、生地 15 克、沙參 20 克、玉竹 15 克、茨實 30 克及陳皮一角,洗淨後略略浸泡,再加入瘦肉半斤及清水,以大火煲滾後慢火煲 1 小時,加入花旗參 15 克再煲 30 分鐘,調味後即可飲用。此湯水能益氣生津,也適合糖尿病人飲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