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女合用!吉林鹿尾羓補虛損

不少人都知道鹿尾羓能壯腰補腎,往往以為是男士進補專利,其實補腎對女性也同樣重要。所謂「腎主水,其華在髮」,腎氣充盈不單可使頭髮烏黑亮麗、皮膚紅潤細緻,更可保持年輕及減少黑眼圈。

有謂「陽氣聚於角,陰血聚於尾」,鹿尾羓是鹿尾部組織,是鹿的精華所在。由於鹿運動量大,尾羓含油量也少,含有多種胺基酸、蛋白膠原、鈣、磷、鋅等,營養價值很高。處理時需先清除脂肪及筋膜,除去毛皮,打磨後再風乾陰乾,直至完全乾燥。藥性性溫,味甘鹹,在補腎以外,也能治腰背痛、手足冰冷及產後補身等,男女皆宜,補而不燥。

從前鹿尾羓都是來自野生梅花鹿,但現時已成了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,已禁止捕獵,故現時市面供應的鹿茸、鹿尾羓和鹿筋均出自養鹿,主要產自中國吉林及紐西蘭地區,兩者質量則各有千秋。以味道而言,琿春鹿尾羓肥厚圓渾,味較香濃;紐西蘭鹿尾羓則較小,但品質監控及衛生管理更嚴格。

服用時,可試試製作鹿尾羓燉烏雞湯,材料也不麻煩。材料包括鹿尾羓5錢、烏雞1隻、黨參4錢、淮山5錢、枸杞子5錢、紅棗12粒、生薑2片及鹽適量。先將鹿尾羓切片,烏雞去毛內臟及洗淨,各藥材洗淨備用。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,注入適量水分再隔水燉 4 小時,並下鹽調味即可。日常飲用,可補腎填髓、補氣血及強健筋骨,男女也適合飲用。